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、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、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、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,推动开放型、枢纽型、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,接长手臂,扎根基层,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,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, 促进科技繁荣发展,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,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,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. ——习近平
当前位置: 首页>专题专栏>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

银川市科协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第一专题调研组调研银川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

2019-10-28 14:38     

10月21日,银川市科协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第一专题调研组在银川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开展“秘书处实体化、秘书长职业化建设”专题调研工作。第一专题调研组,在市科协党组书记、主席周东海的带领下,先后实地走访了协会秘书处办公场所及协会支撑单位(宁夏众创空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),对协会在开展“秘书处实体化、秘书长职业化建设”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推进情况进行详细了解。银川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理事长赵阳、秘书长张颖及协会秘书处相关人员出席此次调研。

周东海书记,在与协会负责人访谈中,说明了此次调研的目的,强调此次调研以问题为导向,已解决问题为落脚点,促进学会自身建设能力提升。协会秘书长张颖,在访谈时提出了五个制约协会发展的问题。一是自我经营方面,渠道不多,“自我造血”能力不足;二是发展会员过程中,面临着单位会员认同感不强,会费收取难的问题;三是 “会、展、赛”等学术品牌少,为会员服务手段单一,凝聚力不够的问题;四是秘书处在拓展业务工作时,定位不准确,具体业务工作内容不明确,秘书处工作制度不健全;五是协调各专业委员会开展工作的能力不足。针对以上问题,调研组一行逐一分析,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方向,并对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列入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清单,研究制定整改措施,予以解决。

周东海书记在调研中指出,要充分认识学会“两化”建设是现代科技社团发展迫切需要,学会作为介于政府和市场主体之间的社会组织,具有学术权威性、社会公益性、行业公认性和第三方评价的公正性等属性,在现代市场体系、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。只有推进秘书长的职业化,才能保证优秀人才充实到社会组织办事机构中,才能强化秘书长的职业意识、创新意识、创优意识,才能保障秘书长的工作时间和精力,协调各工作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履行职责,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价值;只有推进秘书处的实体化,才能建设运转高效、规范有序的办事机构,增强学会组织的引领力、凝聚力、服务力和创新力。



分享到: